close

    針腳,意思線與布接縫的那個點,以十字繡一個完整的X就有4個腳,一幅圖當然就有很多個腳啦!。

    當然有的人可能不會太在意,覺得只是個悠閒不用如此要求;也有一些人會在乎到澆熄對繡繡的興趣,所以我這算有點兒堅持針腳的就來給各位說說。

    針腳為什麼重要?因為它會直接影響繡面的平整,嚴重的大概就像一堆毛毛蟲在上頭爬吧...,而間接使圖的表現結果有差距。"平整"是我認為繡繡需要注意的,除了美觀,有時候也關乎能不能持續戳下去,某天發現很醜就戳不下去了.....我是過來人= =|||,所以平時要求點吧!

埋頭狂繡沒特別在乎....不過這張算還好的,看過更驚人的毛毛蟲,礙於是別人的...放上來不大好看@@"

DSCN0110  

來張對比

2014.1.22-1.JPG  

   至於造成針腳是否平整的因素以最基本的材料來說,這的意思比較是說每種新材料都要花點兒時間去適應,不要一股腦拿舊的經驗套。

布:軟、硬,不同CT數,棉、麻、混紡...等不同材質,布孔大小,甚至同公司不同時間出的同款布都略有差。

線:不同材質,繡的時候用的股數。

   再來談到繡者本身,這除了時間還要經驗的累積,細心的觀察慢慢去改善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最重要。

手勁:這是非常關鍵的!太鬆,線飄在布上;太緊,貼死布也罷,慘的是把布的經緯拉到變形,所以會有使用繃子的方法(個人是空手流的...

拉線:線在布的背面遇上跳格時,拉過去的線。我只能說絕對不要"拉長線",具體點,我大概5.6小格以上就不拉線了。

走針:意思是針走的方向,這並沒有一定的法則,每個人的習慣、經驗不同。大方向來說,好的走針省線、針腳美、正面不凹凸。

    既然談到了就提一下,走針有名的方法:背豎,也有背橫。意思就是背面的走針永遠都是直或橫,不會有斜的,因為斜的藏在布的經緯裡。這種方法高CT不太容易達成,而且它會某種程度的讓針腳不是很平整,畢竟一直在布的經緯裡繞,遇到稍微跳一點的...厚厚一層...。

    只要╱╱╱過去╲╲╲回來,就能達成背豎,不過一幅圖不可能都不跳格,下圖是我HAE面具大面積藍色部分。

DSCN0710  

    我目前累積的一點經驗,隨時補充更新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菲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